不知道大家會不會擔心自己的未來
昨天在PTT轉學板上
有人PO了這期的天下專訪的影片
再說1996年的五個中學生
分別有兩個南部鄉下學生 北部競爭學生 實驗體制下學生 東部原住民學生
她們在10年前所發下的夢想、面臨的困難
以及10年後她們現在怎麼樣了
看了真的令人感觸良多
城鄉差距是什麼?
教改是什麼?
台灣經歷了什麼?
把影片PO在下面
http://www.cw.com.tw/media/media.jsp?superID=v101&subID=1570
看起來除了家長的造型以外
其他東西都改變很多

今天特別跑去怡克讀書
想不到那邊有提供這期的天下
就開始看了(會計和微積分........再找時間讀唄...@@)
台灣的大學生不用功
已經是大家都知道的事了(就像現在在打網誌的這位...)
比較讓我詫異的
是有80多%的大學生也覺得
他們以後會沒有出路
不覺得大學文憑有什麼了不起
雖然如此
還是努力的打工 翹課 擺臉色

還記得上次看遠見的大學介紹
已經很明顯指出香港的大學強烈企圖心
6所學校有600多億的預算
台灣的大學
120多所學校有700多億的預算
怎麼比?
當大學變成便宜的大家都讀的起
品質卻下降了
5年5百億原本只撥給2所學校
這兩所學校就成為台灣唯一有機會擠入超級名校的機會
但當這500億硬是被分給13所學校
頂尖大學...我們機會大嗎?

我原本認為是台灣的國際化不夠
這也是很多人在說的原因
但印度的I.I.T.(印度科技大學)一個超封閉的學校
卻是培養世界百萬富翁最多的學校
在印度
一流的學生讀IIT,二流的學生去英美留學
讀IIT,在畢業前你就會知道你以後是去哪家公司工作
所有的歐美大廠早再畢業前就前往簽約
IIT固然是精英主義下的教學(幾千萬取2000)
但既然一個外籍老師和學生加起來不超過2%的學校能
為什麼台大不能?

好啦...
只是在發發牢騷
我想我們真的太不認真了
現在一流的學生都出去了
Lizzy明年可能也要去日本留學了
而我在幹嘛?
還在為怎麼Pass過去而煩惱

再來個小抱怨
NTPU(國立台北大學)
真的沒有大家想的這麼好
師資很好我無可否認
可是國際化的程度(我到現在還沒有看過僑生以外的外國人)
或是同學的用功程度(不多做贅述= =....)
真的還是有一段差距
封閉的體系+優良教師+優秀校友
其實很像建台
而且一樣走不出國際
反倒是東吳
我真的覺得東吳還比NTPU好
至少她們的眼光會比我們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rne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