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看完了一本反共文學
叫做"三度空間"
內容大概都是在1977年左右發表的
用了像是隨筆、小品文、小說的方式
將作者在共產社會下生活的那23年(還是19年= =?)給表達出來

每次看到反共文學
看到那些可怕的制度和思想
就會覺得中共怎麼這麼殘忍、怎麼這麼霸道
為什麼可以這樣糟蹋這些男男女女
有時候真的是會看到怒火中燒;或著看的悲從中來(我記得是"衷"可是新注音有個四字辭是"中")
完全無法原諒中共曾做過的這些事情....

但突然..我又想到了

最近中正紀念堂五個字被拆了
初聽到只覺得愚蠢..嗤之以鼻

"這種無聊事也要做?"內心裡是這樣想的...

在杜部長表示"請少數人醒一醒"的時候
我真的覺得醒一醒的應該是他,我週遭人都不想拆ㄟ
民調到底哪來的阿~?
我並不覺得這有什麼不好阿
到底有什麼傷痛可以痛這麼久??
不是一切都過去了嗎?


可隨後我立刻就發現了我的矛盾點
中共那段獨裁統治的日子也已經過去了..
我是在在乎什麼呢?
而杜部長那"請少數人醒一醒"的觀點
不就正和我覺得中共那些東西要廢除
要把毛澤東打入地獄是一樣的嗎?

兩者都是極權政治
只是台灣這邊走向民主的快
台灣也並非如同作者馬雪年(好像是這樣叫的吧)說的這麼自由
台灣是在民國78年解嚴的
也就是在1989年才算真的到達民主境界
作者是否也說的有點太過了呢?

這是我最近在思考的問題.....


題外話
作者的父親名叫馬思聰
是一名著名的音樂家
我實在很不確定
是不是以前在某課本裡面有提到愛國的音樂家就是他呢?
感覺這個名字真的很熟悉
書裡面也提到了很多人
其中最讓我有印象的是作者也有遇過梅蘭芳
(我正巧看過梅蘭方的小傳)
提到了一些關於梅蘭芳的事情
恰恰又補足了一些那個小傳的題外話

我想
這就是人家所說的
知識具有的串聯性
當讀的夠多
就會把他們全串起來一氣呵成了吧~
接下來還剩下中醫條理還有一本哲學書要看~~
結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rne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