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要說最近發現的一部神奇的片

叫做The wave  惡魔教室

惡魔教室在說的故事是

一個老師在進行一個實驗

這個實驗是....這些在他課堂裡面的學生

是否能夠被他訓練成一個可怕的軍隊

一開始只是簡單的訓練步伐

討論事情

到了後面

事情卻發展的越來越誇張

這些學生到了後來開始對不認同其理念的人攻擊

這名教師似乎也太過沉迷於眾人的崇拜而無法停止

最終....這個實驗還是失控了


事實上這個故事我以前曾經在哪裡讀到過

是一本小說的內容

是否寫實我就不知道了

其實這就是在說一個犯罪心理學很有趣的現象

路西法效應The Lucifer Effect

先說說什麼是Lucifer好了

讀外文或神學的人應該對他不陌生

他就是撒旦以前的名字

上帝最寵愛的天使

但最後卻率領三分之一的天使攻擊整個天堂

這是為什麼?

為什麼好人會變壞??

這就是The Lucifer Effect要說的事情

事情是1971年由一個心理學家Zimbardo, Philip在Stanford做的一個實驗

我把在網路上找到的一個部落格所寫的內容貼上


當兵前,讀歷史書看到大屠殺、戰爭等等組織性的暴行時,很難理解為什麼那些人那麼惡毒?可是當過兵,我發現壞人是可以被「製造」出來的,軍服套上去、被關到軍營裡,有個魔力可以讓你變成你不想變成的人。回到現實,我看了這本書的書皮介紹,是說這幾年美軍在伊拉克監獄的虐囚案,其實在三十年前,社會心理學家Philip Zimbardo主持過的史丹佛監獄實驗就有一樣的情形,平常溫馴的人,穿上制服、配上警棍,在制度、情境的制約下會變成非常非常的不同的另一個可憎的人。

翻開來看,大致上這個實驗本來的目的是為了研究人被放到監獄的情境裡,對其人格的影響。實驗的方法是整理幾間研究室出來,弄出個小監獄的格局,然後登報應徵一些大學生來這個小監獄扮演守衛或是犯人來參與二星期的監獄實驗,每天還有薪水可拿,這些大學生經過身心理的測驗挑選出身心健康的幾位,再用丟銅版的方式,隨機決定了一半人當獄卒、另一半人當犯人,Philip Zimbardo則自任典獄長,來進入史丹佛監獄,不管是獄卒還是犯人都摩拳擦掌迎接這個「盛會」,而且其實大部分的人都比較想當犯人XD,那時美國國內正值反越戰的浪潮,很多人想先體驗被關看看的經驗,以後上街示威才不會怕被警察抓。

「實習」是從非常真實的警車逮捕開始,沒錯,真的有警車到抽到犯人的家裏面去、上手銬、宣讀罪嫌等等很專業,「抓」到監獄裡套上工作服,變成只有編號沒有姓名的「生物」;另一方面獄卒也進行教育訓練,要穿制服帶警棍,必須致力於維持監獄秩序(但不能使用肢體暴力),還要排全天的哨。一開始根本只是像在cosplay進行角色扮演,雙方都覺得很好玩,但是漸漸的就變不好玩,獄卒開始玩弄權威,例如說玩點名遊戲(當過兵的一定知道這種遊戲的厲害XD)、夜間緊急集合、耍權威等等、言語上的屈辱,犯人方有的逆然順受,有的天生反骨,不斷抗爭,幾乎天天到禁閉室報告(沒錯連這個都有),才一個星期的時間,到最後情況變得非常逼真、而且極度的焦慮,獄卒方手段的變態程度越來越升級(用唱的答數有聽過嗎?),囚犯玩的越來越過火,害怕犯人暴動,犯人從一開始還趕暴動,到後來越來越以沈默面對問題、生理時鐘被打斷、精神幾乎要崩潰,才緊急結束這個實驗。

這個實驗本來只是要研究犯人而已,卻意外的發現犯人跟獄卒都有值得研究的地方,情境的力量、團體的動力非常的巨大,平凡的男女置身其中也能變成殘忍的惡魔,個人意志在大環境的情境壓力之前十分的渺小,在一個大染缸裏面,你能堅持自己的正義多久?


是不是覺得很有趣呢~~

下面就附上它的預告片摟
http://tw.movie.yahoo.com/videoplayer.html?id=2816&type=movie

順帶一提

因為我之前有在學德語會話

我發現我現在進步到可以聽他們說就判斷他們說的是德語~~

終於不會德語義語大混淆了~~~



看完上面的在介紹下面的影片好像就有點虛了...(尷尬)

下面要介紹的影片就是1895啦~~~

都標榜是客家史詩巨作了

預告片看起來又還滿不錯的

當然是要去看一下的阿

1895的故事背景主要是在說抗日戰爭的故事

劇情簡介如下

美麗的黃賢妹(楊謹華 飾)曾遭土匪擄去,後來雖平安歸來,卻沒人相信她的清白。秀才吳湯興(溫昇豪 飾)不顧流言依約娶了她,信任與愛令她銘感在心。為了抗日,吳湯興投筆從戎,組成了客家義民軍。當他率領客家男丁為保家衛國而奮戰時,他的妻子黃賢妹則與全村女眷共同染衣耕作,作為他的強力後盾。

吳湯興起初屢戰屢捷,後來卻在新竹阻擋日軍失利,並陷苦戰於苗栗。由於兵力懸殊,加上武器糧餉所限,他最後僅能以游擊戰術,拖延日軍南下的速度。而原先並肩抵抗的清官眼見大勢已去,紛紛逃回中國,使他處境更如雪上加霜…。盛夏時分、荷香蟬鳴,黃賢妹於苗栗溪畔漂布時,竟意外遇見了牽馬路過的日本軍醫森鷗外…,原來日軍已兵臨家園,情勢嚴重顯然超過了預期…。

看起來好像很沒吸引力對不對~~

我只能說

先去看完預告片再說吧

預告片連結如下
http://tw.movie.yahoo.com/videoplayer.html?id=2811&type=movie&play=4095


這就是最近我想看的電影了~~

其實還有一部盲流感感覺也很不錯看

可是國片優先支持阿~~要看應該也是1895排前面啦

結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rne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