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想不需要前情提要了
簡單的說就是暑期我靠親戚的關係在家樂福的美食街找到了一份鐵板燒的工作
要說起來實在是長的不得了
總之
今天是第二天然後我上晚班


4:50到班換衣服以後就準備開始做碗盤更新的工作
將碗盤推到一個集中處理碗盤的地方
然後放入新的碗盤再推回來
之後就開始弄東弄西等著招呼客人


而今天
人實在是他X的多
整個鐵板燒店甚至都坐滿人了
我整個人都呈現荒傻狀態
一直跑東跑西
還忘記補飯或是客人離開一下下以為結完帳就給他收的一乾二淨
快忙瘋了
尤其為什麼大家都要在同個時點來
然後又在差不多同個時點走呢=口=
讓整個作業都增加了不少困難度


以下介紹整個流程
在客人出現以後
引導客人至B區就座
並且在單子上左下角寫上大大的B
(這個我經常忘記)
接下來把菜單和筆留下以後
就去添飯和湯送給客人
此時客人也差不多點好餐了
拿到點餐單以後
在原地對著師傅說
"師傅這邊X客,XX、OO、DD"
然後把點菜單的存根留下
將最上面的拿到廚房說"有菜單"
~~~~~~~~~~~~~~~~~~~~~~~
等到客人吃完以後通常會有兩個選項由兩個服務生分開執行
1.要立刻去把碗盤和廚餘收起來
然後清除其他垃圾以後
用抹布抹一遍並補上新的餐具在桌上
2.收取現金幫客人買單


OK~用看的你以為很簡單對不對?
假設現在有兩個客人出現
而你還有一些碗盤沒收
然後裡面的客人還沒上飯和湯
你~該~怎~麼~做~!!!
這就是類似今天的情況
讓人快瘋掉了
忙得不可開交
真不明白鐵板燒是有這麼好吃嗎??
不能就去吃隔壁的金礦山牛排嗎??


然後今天開始我已經有綽號了
像是其他師傅和服務生好像都沒有叫全名
清一色都"阿"系列的
但我今天是被叫"小君"   = =lll....
這個時段是我和一位資深女服務生還有兩位師傅跟一個學徒
資深女服務生和其中一位應該是店長的師傅都是叫我"小君"
其他的是"阿君" = =lll....我應該要請他們叫我君仔嗎...


這次的晚班我可以說完全無法感受到上次上早班的那種輕鬆自在感
除了人太多以外
(上次最多只有到B區滿而已)
晚班最後面還要做收拾的動作
除了像早班要先拖地掃地是一樣的
(早班還有要排餐具是晚班不太需要的)
今天還學了清除廚房垃圾(這地方我幾乎是第一次踏進來)
還有非常耗費體力又很可怕的....."清理鐵板"


讓我娓娓道來這工作要怎做
首先要將鐵板加熱
再來要倒上一些水
底下放著金鋼刷上面墊著抹布
用腰部的力量刷鐵板
如果身高不夠
在刷最外圍的時候
臉都可以感受到那種鐵板熱氣溢出來衝臉的感覺
而且...
不能用手部力量
手基本上是不動的
是要用腰部(個人認為是全身)的力量去快速刷淨鐵板
要將鐵板從黃黑色刷清到就跟你看到平常的那種鐵片沒兩樣的顏色
真的是靠北難的說
刷到後來我都覺得手已經沒什麼力了
可是還要再刷
刷到一般狀態的顏色後(硍...還真的能夠刷到那種程度)
再用抹布擦拭過一遍
把烏黑的屑屑弄掉
最後還要再擦一遍
這是個很好的減肥運動
我突然覺得美國行充滿了希望
如果我連這個都會做的話.....
還可以去北校區後面的丸林鐵板燒打工ㄟ~~~


最後~來說一些趣事
我今天在被教刷鐵板的時候
那個師傅問我;"你是讀什麼系的阿?"
我;"喔~經濟系"
師傅(驚訝貌);"是喔~!!那台灣經濟為什麼這麼爛"
我;"我想是政府政策的錯誤造成的影響吧"(差不多是廢話)
師傅:"那該如何做比較好"
我:"我不知道啦= ="(我根本沒在看新聞要怎知道政府做了啥蠢事)
師傅:"那你還經濟系的"
我:"就還沒學這麼深入阿~"(天殺的~我知道的話總經就不需要讀這麼久了)

諸如此類的

或著是刷鐵板的時候師傅說;
"要刷快一點~!!用力一點~!!要有power阿~!!"
我;"喔˙口˙......."
師傅;"我知道你是讀書人,可男人就是要展現power你知道嗎~!!這樣才不會像個娘們阿~!!"
我;"喔=口=..........."

還有就是
師傅:"我們這邊每個做外場的男服務生都要會清鐵板"
我:"喔~!!"
師傅:"不然請男服務生來要幹麻?"
我:"喔......"(原來如此....難怪只發現我ㄧ個男外場服務生= =",其他都是女的)


除了這個以外
他們談論的東西也還滿有趣的
像是資深女服務生和那位師傅的聊天
就聊到了唱歌和夜店

資深女服務生:"ㄟ~我們改天去唱歌好不好~"
師傅:"不要啦~沒傳播妹我不要去啦"<=====(=口=...傳播妹..?)
資深女服務生:"上次不就有找去?"
師傅:"上次找去那什麼傳播妹,這麼肥"
資深女服務生:"幹麻唱歌一定要找傳播妹?"<===(同感..不能一般的唱歌就好嗎?)
師傅:"阿~妳不懂啦,就是要唱唱歌、喝喝小酒、抱抱女人,人生才有樂趣阿"<===(=口=....原來這才是人生嗎....)

之後還聊起了各地的夜店
這邊每個人都有擅長的方言
像是學徒擅長的是客家話(我第一次聽到"朋友就不用做了"的客家話= =)
兩位師傅擅長的是閩南話(好像不是本地人??)
資深女服務生則是以上兩種都擅長(蹓的哩)
我則是擅長國語(重毆)
大家跟我說話都會使用國語
以避免我聽不懂
實際上我也真的很常聽不懂到底對方要幹麻
聽到是跟我的說話就會反射性的回答"喔~好~!!"
然後腦袋才開始在動................


這大概就是我今天的打工內容
過年的時候我大概會做到死吧
現在兩隻手都想貼個痠痛藥膏
接下來就是星期五的早班
還有星期五晚上要坐車上台北去住老爹家
那.....我要開始用原文書練臂力了嗎...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rne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