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之....之前一直要說的觀後感,其實因為上一篇打好久所以就跑去睡覺了(掩面)

  總的來說我看完以後是熱淚盈眶,想說真是太~悲~催~了!!

  這部當時可是設定要攻奧斯卡最佳外語還是最佳影片獎的,所以我就此事查了一下,國外網站對此片的評價超低XDDD,大致上的批評都是說張導演又一貫的在玩弄東方情色,然後劇情太扯。

 

扯點1整個南京城打的跟什麼似的,怎麼妓女們還可以不疾不徐的跑去教堂呢?

(上下的對比很強烈吧?而且日軍都在南京城強暴婦女了,她們還這麼招搖行嗎?)

 

扯點2.John明明有逃出機會為什麼還會回去,明明在開頭就是痞子,可是後來卻一瞬間好像升格化了

 

(而且他朋友都知道他困在那邊了,難道不能請大使館支援嗎?畢竟該教堂是美國學校,美方難道完全無法進行任何支援?)

 

扯點3.真有人會為了玉墜而奮不顧身穿越戰場連命都不要了?

 

(對不起,我怎麼找都找不到香蘭取耳墜的圖..QQ)

 

 扯點4.做殯葬業的John有沒有這麼巧,又會修卡車、又會化妝、又會做假髮,而且這麼大一台卡車停在修道院,怎麼沒有日軍想要徵收呢?

 

(這是最後女孩們藏在貨車底層通過日軍關卡的畫面) 

 

我個人覺得有點突兀的地方還有玉墨決定代替女孩們後,與John發生關係,其實有點打亂節奏,畢竟到了這時候我一點也不關心他們有沒有要發生關係,何況前面充斥各種性暴力,玉墨的朋友們慘死,到底哪來的興致...囧

 

  當然,其他還有不少扯點,不過我已無力吐槽(因為記憶喪失太多....)

 

  前篇有說過跟我預期的不同,其實我預期的是類似《脂肪球》那樣的劇情,就是被大家唾棄的妓女,最後獻身救了大家,並且贏得大家的尊敬(不過書裡面是大家苦勸脂肪球獻身成功,並且撤離到安全地區之後照樣唾棄她,天朝應該不會核准拍這麼不和協的劇情),向大家彰顯人人平等、善在人心這種普世價值,結果,此片更接近去掉血腥和太過露骨性暴力版的《南京大屠殺》,害的我幾晚都睡不好覺.......要看此片前真的要三思!

 

  另外,此片是根據嚴歌苓的同名小說改編,其實小說的劇情較為合理,而電影的最後雖然沒有說十三釵的下場,小說卻有寫明,小說的敘事者是書娟的姪女,她陪書娟參加了日軍投降以後的南京國際審判,書娟在那裏看到了一個熟悉的背影,她知道那是玉墨,但是那個女子的臉卻與玉墨標緻的臉完全不同,而且她也拒絕承認她是玉墨,書娟有寫信給已回到美國的神父(也就是電影裡John的角色),神父告訴她,有些時候人必須要忘掉過去用另一個身分才能活的下去。而書娟在庭審中得知,十三釵前往軍營的當晚,有兩個女人用利刃抵抗未果慘遭殺害,其他人後來都被送往軍營充當軍妓,在兩年中不是病死就是逃走不成反被殺害,只有花魁玉墨專與中低階軍官發生關係,成功在三年後找到空隙逃走,但是她的容貌到底是為何變了,並沒有明說。

 

  而嚴歌苓的小說,又是根據當時有歷經南京大屠殺事件的美國女傳教士Wilhelmina的日記所寫,而日記...其實比小說還要可怕,作者後來返回美國的隔年即開煤氣自殺,她實在無法承受那些痛苦,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參考文匯報的此篇報導

 

By Hermes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rne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